剪韭剪韭

【林方】寄意寒星

一个温柔敦厚努力做到表里如一的老师✖️一天到晚企图挖掘老师黑历史的皮学生






暑假正式结束的那天,林敬言收到了来自自己学生宋奇英发来的消息。

内容很简单,三言两语简明易懂:


老师,有人拿你的形象做C光游戏恋爱番男主角。


不是第一次了,林老师推眼镜苦笑,与其说对某位不知名的热心同学发脾气,他更想知道这次自己又是个怎样的人设。俗话讲虱子多了不伤身,林敬言已经从一开始的仓皇无措以为自己已经荣登最不受学生欢迎老师No.1转变成了后来的大彻大悟。

年轻人玩的东西总是一时兴起,来的快去的也快,刚刚研究生毕业准备读博的林老师如是想,事实上他并没有把自己伪装成青涩善良的前辈形象和本科生们打成一片的想法,学生们第一眼看到这位文学院气质儒雅的年轻男老师时萌发出来的粉红泡泡,多半都会被一板一眼老学究的上课模式戳得一干二净。毕竟幻想和现实永远隔着条马里亚纳海沟。

然而他带的课是从一位退休教授手里接过来的校际选修课,学生的到课率多少一定程度上和老师的个人魅力很成正比。作为一位具有“见光死”气质的年轻老师,林敬言觉得这样的情况一直下去也不是办法,幸好和自己一个院的新生宋奇英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地给这门课打广告,不然这位德高望重老教授的选修课最后砸在他手里也未必可知。

所以说到底林敬言也不知道宋奇英究竟是看上这门课什么了。

所以这次又是什么情况?恰好手机就在身边,林敬言随手打开了宋奇英发来的链接。

链接打开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后悔了。

游戏上传账号的ID叫:为所欲为为所方。

这个账号只上传过一个游戏,叫做——


【男友心里开花了怎么办?在线等,急】

“惨遭前男友抛弃的我竟被花心大萝卜芳心暗许?多年挚友隐藏的专一属性?!下凡散花小仙男愿为我夜夜笙歌究竟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堕落......”


“啪”的一声,林敬言把手机扣在桌面上。

再羞耻的东西他都见过,但恶意糟心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林敬言现在明白宋奇英给自己发链接的用意了,因为他刚刚发现,整个游戏下来只有一个可攻略角色,而且那个头顶一朵小花脑后绑着一条小辫子的男性角色怎么看怎么像隔壁教研室的新老师,张佳乐。

这玩笑就开大了。

“叮叮叮”宋奇英那头又发来消息,是一个试玩邀请。

林敬言强忍心中恶寒,回了宋奇英一句话。


“小孩子不要玩这种东西,对三观不好。”

“老师您说晚了,我刚刚通关。”

“......”

“不要给你们张老师看,这种东西玩玩就行了,不要当真。”

“张老师也玩了,他通关比我还早呢。”

林敬言无力。

“所以你为什么要发给我?”

“我们全班就剩您没通关了,话说邀请新用户试玩的话我还能领奖励呢,您确定不试试?”

林敬言叹气,他怕是与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脱节太久,年轻人的思维他实在是跟不上了。


后来林敬言还是没有玩那个游戏,即使据说它已经火到了编推的程度,想起来还是一阵阵恶寒。

唯一庆幸的是好在男主角之一的张佳乐老师不拘小节,对自己能被人编成游戏这码事高兴还来不及,虽然林敬言不明白这有什么好高兴的。

不过林敬言不知道的是,就像乐府诗歌的双壁之作一样,他与张佳乐,早就成为了文学院男性老师之中的“双壁”,简而言之,就是那种院上来了领导,他们就负责笑容满面地站在大门口迎宾的那种,好在今年张佳乐进教研室填补了剩下的“一壁”,不然学院门口光站一个笑容满面充满人格魅力的男迎宾铁定是不够的,凡是遇到需要撑场子的场合,“双璧”的具体的分工是,他和张佳乐,一个负责能喝,一个负责能看,他就是那个负责喝的。


学期初院里的事务一向繁杂,基础工作之类的多半会落在年轻老师的头上,尤其是这学期伊始,院里接待了来自台湾的教研团队和省里的督导组,一方面要做交流学习,另一方面要抓教学质量,即使是林敬言这种级别的老师也难得清闲,整天在在会议室与办公室之间奔波,连毕业论文都顾不上,其直接后果就是,今天下午的选修课,林敬言差点给忘了。

“老林,你今天下午不用上课吗?”

全学院只有一个人会这么叫他,即使他一点资历也没有,林敬言刚刚坐回办公室,隔壁西方文学教研室的张佳乐披着大坎肩捧着茶缸过来串门。

林敬言一愣,正在整理的会议发言稿掉了一地,看了眼时间,离开课还有五分钟。

几乎是夺门而出,林敬言抓起公文包冲出了办公室。

校际选修课,如果老师的态度被学生诟病那可是要受院里通报批评的,这条规定今年刚刚实行,针对的无疑就是对林敬言这一批年轻老师的个人素质。

果然,等到他火急火燎赶到教室的时候,上课铃打了已经有十分钟了。


林敬言匆匆忙忙走进教室,门在他背后被步风猛地带上,一批低头玩手机聊天的学生被吓得纷纷抬头,后门口正要溜走的几个男生看到此景纷纷哀叹着回到座位,林敬言余光一闪,只有坐在第一排正中间的一个男生岿然不动,桌面上笔记本文具摆得整整齐齐,自从林敬言进教室,男生明亮的眼神就没从他身上离开过。

有认真的学生多少给了林敬言一点安慰,他打开投影,一面向学生道歉一面往电脑上插U盘。

“对不起各位同学,今天我有点事,晚来一会儿,下课不会耽误大家的时间的。”

教室里的空气多少有点闷热,加之他又是一路跑过来的,林敬言松开衬衫顶部的扣子,抬手随意扇了几下,脸上还是余潮未消,这时大屏幕亮起,“中国审美文化”几个大字出现在水墨画背景的PPT上。

林敬言抿了下唇,右手握着领口,左手朝着屏幕虚虚一指,刚要开口说话,一口气没喘匀,捂着嘴又咳嗽了好几声。

台下几个女生捂着嘴窃窃地笑,林敬言微微侧过头去,等自己的脸色平复下来了才重新转过来。

“上节课我们讲到,我们这门课叫做中国审美文化,说到关于文化的概念,一定请同学们记住,文化是一个历史的概念,它具有整体性和多样性,也就是说,要对于一个文化概念下定义,我们就需要追本溯源,了解这个概念产生的环境和背景,结合具体时代的思想特征,我们才能明白文化究竟是怎么被人们所创造,又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的。”

林敬言向台下看去,果然,自己方才的授课内容已经将教室里好不容易激起的一点点热情磨灭殆尽,于是暗自叹了口气,继续自己的内容。

“举个例子,我们上节课提到的关于‘中国’这个名词的概念,就包括了时间上的、空间地域上以及文化认同方面的内涵,而最早记录这个名词的周代铜鼎则指的是四方之中的意思,在那之后,历史上的中国地域区划越来越详细,中国人关于国家的意识也逐渐明晰,而我们现在所指的‘中国’概念则与边境问题息息相关,中国的地域区划正式确定是在清代的……”

林敬言忽然卡壳,一篇文章的名字在脑海中若隐若现,就是想不起来。

“是在清代完成统一之后,到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之前这段时间的中国版图,定义见谭其骧《历史上的中国和中国的历代疆域》。”


第一排那个岿然不动的男生出声了,亮得出奇的双眼冲着他愉快地一眨,林敬言朝他看去,正好与他对视一眼,忽然感觉像是有寒星落进心里一样,他的眼神太瞩目了。

虽然看上去不是很真诚。

林敬言微笑着点点头。

“看来这位同学上节课是好好听了的,的确,‘中国’这个词的现代内涵是在鸦片战争之后几十年才形成的,我们不能以今天中国的范围限定历史上中国的范围,我们需要区分现代中国和历史中国的含义。”

“老师!”男生争着举手,“那中国人的定义是什么?历史上与中国所有有关的少数民族现在都算是中国人吗?”

“好问题,”林敬言冲男生微微颔首,“在我们这门课的范畴里,我们需要区分三个概念,就是接下来我们需要讨论的内容:汉族、中国和中原王朝,这位同学提的问题都很有价值,说明是思考过的,这位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男生咧嘴一笑,露出一口白牙,“方锐。”

随后又补了一句,“信科,28,方锐。”

后排几个女生又窃窃地笑了起来,林敬言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对劲,其实只要他走下讲台,站在这位方锐同学的背后,就一目了然了。很明显,这位篮球队主力方锐同学是穿着深蓝色的球服来上课的,为了保暖,在宽大的球衣里套了一件长袖,而球服的背后,则印着大大的“28 方锐”,更加之这位同学正大光明地稳坐第一排正当间,等于说全班的同学已经瞻仰了他老人家后背上的大名整整一节课了。

与此同时,刚上课的时候企图从后门溜走的几个男生也阴阳怪气地笑了起来。

林敬言打了个冷战,他本来就属于心思敏感易动的类型,最怕的就是人群的骚乱或是为他所不知的事情发生,当了老师之后,这种感觉就愈发强烈,在强大的维稳态意愿驱使下,也难怪他能把课上成孔乙己公开课,也算与本校医学院冰山讲师张新杰并驾齐驱的伟大人物。


两个五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下课之后,学生们陆陆续续地离开教室,林敬言站在讲台上慢吞吞地把教材收进公文包里,然后俯身去拔U盘,一心只想在这间教室里多磨蹭几分钟。

“老师。”方锐同学似乎并不急着走人,抄着双手笑吟吟地站到他的面前,正好堵住他的去路。

“老师,我想请问,您带花名册了吗?”

林敬言直起身来打量面前的学生,这才看全了男生的长相,高高瘦瘦的个子,一脸大男孩随时用于交际的热络笑容,然后是那双让人看了就难以忘记的眼睛。

“怎么了?名单有问题吗?”

“不,并没有。”方锐摇摇头,“只是,老师你好像没有带花名册耶。”

“哦?”林敬言推了下眼镜。

“老师,我刚才回答了问题,你能不能帮我在平时成绩上加分啊?我很积极的,以后您的课我一定不缺勤。”方锐眨巴着他的真诚之眼,一副渴求的样子,看上去很像等待收养的小流浪。

原来是想要成绩的学生。林敬言点点头,“没关系,我今天记住你了,只要上课回答问题,平时成绩都会有加分的。”

“谢谢老师!那老师既然记住我的名字了,能不能麻烦老师也把你的名字告诉我?”方锐脸上一副精深诡谲的表情。

“啊?”

“您还没有说过您的名字呢。”方锐小声提醒。

“哦,是我疏忽,我姓林,林敬言,有问题可以在群里联系我。”林敬言展示自己的教案封面给他看,大男生立即露出一个如获至宝的笑容,然后一般来说绝不加学生微信的林老师还是扛不住方锐的软磨硬泡,就这样交换了微信号,方锐这才满意地离开了。

林敬言刚刚拿起公文包准备离开教室,就听见方锐前脚刚走,后脚门外就传来几个男生阴阳怪气的夸张笑声,似乎他们是专门在等方锐出来。

林敬言看着门口,扶了扶眼镜。

不对劲。


TBC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