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韭剪韭

【林方】监狱组的学院paro??寄意寒星







(4)


林敬言觉得自己跟一个学生过不去的架势有点像高三时候的班主任。就是双方明知道即将死到临头了却还是无法在一个战壕里相安无事的两种人,当然了,林敬言死也不会承认自己是那个主动作妖的人,只是要和方锐这样的孩子斗智斗勇,不用点特殊手段是不行的。


于是第一步,林敬言强忍着内心的不适打开了那个C光游戏,原以为会看到什么辣眼睛的东西,一半进程打下来,其实并没有什么能引发人不适的东西出现,游戏里时不时出现的cg图都是蜡笔画的风格,虽然看上去很简单,却不是出自没有功底的人之手。整个游戏只是在讲述着一个平平淡淡的故事,内容和张佳乐所说的相差不多,一个已经步入社会的毕业生重返校园,在学校里遇见了曾经暗恋自己的小学弟,小学弟对多年不见的学长愈发向往,而学长因为在社会中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磨砺,已经失去了当年的意气风发,面对仍旧单纯的小学弟,一时不知所措。不过林敬言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每当学长对学弟倾诉心声的时候,学弟总是一言不发地带着他一起去学校里的篮球场打球,于是就有了张佳乐收集到的篮球场cg图,而且随着剧情走向的分歧,每一张cg图都不一样,却总是平淡的蜡笔画风,温馨自然。


林敬言长舒一口气,放下手里的手机,莫名的,心里有点释然而又放不下的感觉。


他到底,是什么时候把方锐给忘掉的?


打完这款游戏之后,林敬言真心希望自己不是从来没有记得过他,虽然他不是那个学长,方锐也不是那个小迷弟。


无论是温馨还是狗血,真实的生活总不会过得那么精彩。

  

周三下午的选修课,林敬言站在讲台上点了全班的名,出乎意料的,节节课都来的好学生方锐居然缺勤了,第一排的座位上少了一个人,林敬言上课的时候目光越过第一排与后面的学生对上,总觉得有些局促。

课间休息的时候,林敬言走到教室的最后一排上去问几个经常和方锐一起上课的男生。


“请问方锐和你们是一个班的吗?他今天为什么没来上课?”


几个男生一愣,抬起头望着眼前儒雅的年轻老师,满脸都写着茫然。


权衡半天,后排一个男生答道:“方锐今天下午有比赛,应该是训练去了。”


“可是他没有请假。”


“那我不知道,他只给院里请假了。”


林敬言道了谢,走回了讲台,芒刺在背的感觉告诉他男生们的视线凝结在他身上。


一节课上完,林敬言刚刚准备收拾教案的时候,手机铃响了,仿佛是专门掐着他下课的点儿打来的一样,接起来一看,是个陌生的号码。


“请问是文学院的林敬言老师吗?”


“我是,请问你是……”林敬言道。


“我是信科院方锐同学的辅导员,他在操场上训练的时候把脚崴伤了,现在我们正要送他去校医院,他让我问一下你他的校园医保卡号码是多少,待会儿报销要用。”


林敬言握着手机愣了一秒,瞬间反应了过来,方锐不是要问他,而是要问方教授知不知道他的医保卡账号是多少。他记得方教授下午是有一个校际研讨会来着,现在人应该不在学校里,所以就算把电话打过去也没用。


“我知道了,请你们先送他去医院,我带着卡马上就到。”


林敬言匆匆把东西收进皮包里,连教研室也顾不得回,直奔校外的家属区而去,好在方教授以防自己不在的时候学生站在家门口等,已经把备份的钥匙给了他们,林敬言依稀记得是有一个医疗相关的急救箱放在客厅的博古架上的,方锐的医保卡应该也在那里面。

林敬言用钥匙开了门,顺利地在急救箱里找到了方锐的医保卡,林敬言瞥了一眼卡片上方锐笑得阳光灿烂的证件照,匆匆又往校医院赶去。


校医院在学校的东面,而家属区在西面,等到林敬言终于凭借过人的体力赶到校医院的时候,已经半个小时过去了。


紧赶慢赶,也不知道赶上了没有,他不知道方锐到底伤得有多严重,自从接到电话以后,他就没空去想这些,但是他敢确定,等方锐看见他的时候,自己一定也很像个病号。来回四十分钟的步程,再加上为了上课,林敬言从头到脚穿的是一身休闲西服,很不方便运动,要不是还有点以前校篮球队的底子,估计一般人也就这么瘫在路半上了。


莫名有点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感觉。


好在门诊部在一楼,不用再爬楼梯,林敬言到达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门诊室外一群穿着篮球服的男生,应该就是陪方锐来的。


“请问李老师在吗?”林敬言气喘吁吁地问。


“我是,您是林老师吧?”一个穿着球服的年轻老师走过来,“谢谢您的卡,方锐同学刚看完医生,没什么大碍,现在正在休息。”


“那就好。”


林敬言看着辅导员去缴费处,从人群后面探头看了看,只见屋内洁白的床位上侧倚着一个人,正是方锐,此时一点也不像个病号一样趴在枕头上玩手机,一只手撑着自己的下巴,神情悠闲得很。


林敬言忽然觉得自己有点白痴。


正打算离开的时候,一个男生忽然认出了他。


“林敬言?你是林敬言学长吗?”


所有男生都看了过来。


林敬言回头看去,那个男生满脸兴奋:


“真的是你!我是校篮队的,学长以前当队长的时候曾经负责过我的训练,你还记得吗?”


于是呼啦一下,周围的男生纷纷挤了上来。


“学长我是校队外联部的啊!您以前还负责过我的考核呢!”


“学长我是大一的!我听同学提起过您,您后来怎么退队了呢?”


“学长我就是当初您亲自招进来的您还记得我吗?”


“学长我舍友特别喜欢您能不能给个签名啊?”


“学长!”


......


林敬言蓦然惊醒,一系列回忆像潮水一样涌了出来,但是无一例外,这些人的形象都像一个个空虚的影子,在脑海中若隐若现,有的人的确是有印象,可是却连名字也记不得了。


原来已经过去这么久了。


面对众人火一般的热情,林敬言只觉得胳膊上好一阵起鸡皮疙瘩,就在这时,病房里忽然传来什么东西磕在床板上的声音,然后就是一连串的“啊卧槽疼死我了啊啦啦啦啦”等相当造作的声音。


林敬言从人群中挤进门去,只见方锐不知道什么时候撂了手机捂着小腿在床上滚来滚去,表情痛苦,演技逼真。


林敬言眼角一抽。


“方锐同学,你辅导员告诉我你伤的是脚踝,你按着小腿干什么?”


林敬言随手关上了门,把一众迷弟的关怀都挡在了外面。


方锐抬起眼瞥了瞥他,长叹一口气从床上坐起来,表情居然看上去有点委屈。


林敬言觉得自己真是拥有圣人一般的情怀,于是扫了扫方锐床上的东西,捡床角坐了下来。


“到底伤了没有?说实话,别让你爷爷担心。”


“难道在您眼里我就只会撒谎吗?”方锐瞥了他一眼,又低下头去揪身上的被单。


“还要继续装吗?”林敬言有点哭笑不得,“不管你到底伤着哪儿了,你的目的不就是把我叫到你身边吗?你早就认识我,对不对?”


方锐一把掀开被子,把自己缠着绷带的另一只脚给他看:“我受伤了啊!我真的伤着了!”


“不许转移话题。”林敬言按下了他的爪子,“缠着我这么久,也该礼貌性地给我个回复了吧?还是说,你和外面他们一样?不要开玩笑,我的人格魅力没那么强大。”


“那您真是过谦了。”方锐懒洋洋地和他打着哈哈,“您大概早就知道,就算三年前您没有离开校队,没有替学长背处分,也没有跨专业考研,您应该还是这样一个人吧。”


林敬言愕然,“你......”


“我怎么知道的对吧?您不用在意,不过您刚才说人格魅力什么的,在这方面,您还真是没有自觉。”


方锐抬起头,那双眼睛目光如炬地朝他看了过来,“不瞒您说,虽然您对自己做过不少蠢事,但是对我而言,我从不觉得你蠢,相反,我觉得您很可爱。”


方锐说话的同时慢吞吞地把手伸到林敬言的颊侧,话音刚落,猛地打了一个响指。


林敬言微微皱眉,却没有挪开。


“学长,你到底为什么要转专业?”方锐懒洋洋地又趴回了床上,手指不安分地走林敬言的手背上划来划去,像小狐狸的爪子。


“如果我不转专业,也就没机会认识你了。”林敬言微笑,反手将他的手按在掌心之下。“还有你那些同学,要不是因为你把我的事迹到处宣传,也不会对我那么热情,对吧?我有多少斤两,我清楚得很。”


“学长你还真好打发,如果有人敢让我替他背处分,我一定会让他感受一下心灵共鸣的关怀,不把他整到和我一样,我才不会罢休。”方锐咧嘴一笑,满脸痞痞的笑却让他看上去更加活泼。


“你就非得抓住这件事不放吗?”林敬言叹了口气,“我唯一可以告诉你的是,我转专业跟背处分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当年我背处分,只不过是因为自愿。”

“我相信你啊。”方锐挑挑眉毛,不动声色地把手指从他的掌心下抽出来,身子转了个方向,背对着他,然后就是好一阵的沉默。


“学长,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


“说。”


“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会对他提要求吗?”


“什么样的要求?”林敬言听着自己的呼吸在安静的房间里慢慢回旋。


“例如,你现在没有能力给对方提供更好的生活,但是又不想让对方受伤害,会想让他变得更......铁石心肠一点?之类的......"


少年的声音一下子软了下来,语气中犹豫不决的成分呼之欲出,仿佛是那只小狐狸垂下了尾巴一样。

林敬言微笑,伸出手去在小狐狸的头顶上轻轻摸了一把。


方锐身体一震。


“如果对方真的变成了那样的人,那你还会喜欢他吗?或者,你确定你对他的感情是喜欢?而不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


方锐的呼吸停滞了一瞬。


林敬言拍拍他的脑袋,顺手整理了一下胸前因为跑得太急而被弄皱的领带。


“好好休息吧,晚上我接你回去。”


说完,林敬言起身,离开了病房。


TBC.

评论(1)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