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韭剪韭

【日本文学】唯美主义

‌(1)日本的唯美主义准确来说还得加一个定语——病态。与脑海中漫天飞舞的八重樱或是鸭川的夜景不同,所谓唯美,就是把这些普通人认为的唯美放入仪器里蒸馏。日本文人认为唯美主义应当是不沾丝毫生活气息的,反之则是一种玷污。所以这种文学很容易偏向研究人内心的私密和病态,一如永井荷风,谷崎润一郎,以及后来的三岛由纪夫。一说唯美主义,其主旨是反社会反道德主义,将人的情欲及官能感受置于外界之上,是为“纯正的文学”。而这类作品中也免不了抒发自我内心的矛盾和纠结,如《异端者的悲哀》、《金阁寺》。唯美主义在取材上剑走偏锋,以最为疯癫的笔调完美地避开了对当时日本社会的旧式文风的批判,颠覆自然主义文学,将新派知识分子这一阶层完全置于阳光之下,将“见不得光的”见光,以有气无力的坦白阐释日本社会的一条暗线。它被人称为“恶魔主义”,释放的是人心中的恶魔。
‌(2)日本唯美主义在日本文学史上影响极大,在二十年代传入中国时也推动了颓废主义的发展,代表作即为郁达夫《沉沦》。读《沉沦》时,我的感受与读《异端者的悲哀》时很相似,不单是内容,更多是笔法。类似《河童》之于《狂人日记》。中国作家更看重的似乎是创作风格,而美的定义本就是因民族而异,郁达夫郭沫若再颓废也不去欣赏“变态享乐”,中式文人所需的只是一个突破口,而非肆无忌惮的情感宣泄。
‌(3)谈谈现代,小×文似乎是受这种“病态美学”影响颇深。但是它收住了,它知道节制以及底线在哪里(也有例外)。当然它受到的限制更多,更符合青年人的世界观。在没有文化巨变的时代,用这种文学偶尔释放自我也不妨是一种态度。风格不变,形式在变,我觉得挺好。谁的心里都有魔鬼。

评论

热度(8)